6個簡單方法,足以讓投資人避開地雷股

地雷股的訊號只能從財報上面看得到嗎?如果不想看財報,不會看財報,要如何避開地雷股,六個方法提供給不會看財報、也不想看財報的散戶提前避開地雷。

雖然大多數散戶都知道看懂財報的重要性,也了解要避開地雷股,看懂財報是最重要的自保之道,但是散戶與法人的差別之一就是︰後者會看財報、前者不會看財報。

但不會看財報不代表無法辨識地雷股。其實股價會說話,面額10元、每股淨值和CB(可轉債)轉換價,三個價位都是正常公司股價的最後防線,長期跌破,就要小心變成地雷股;如果再加上董監長期低持股、更換財務長、更換會計師事務所三項指標,個股將有迫切危機。

中國人愛面子,面額10元可視為股票的面子。股價長期跌破10元,公司負責人或CEO臉上無光,財富也必定縮水。正常經營的企業,只要不賠錢,沒道理股價破10元,長期如此,一定有投資人看不到的問題。

方法1︰避開股價跌破面額10元股票

股票上市公開發行,為的是籌資容易,壯大事業版圖,有很多原本不願意上市的公司,是為了提高知名度,提升債信評等,股價跌破10元,則根本喪失到資本市場股票掛牌買賣目的。

自組12人股票投資研究團隊的投資名家呂宗耀認為,投資人千萬別以為跌破10元的股票很便宜,7~8元的股票,常常還逆勢腰斬至3~4元。還有如果跌破10元很便宜,大股東應該是見獵心喜,和投資人一起搶股票,樂得大幅加碼才對。但是長期放任股價沈淪至10元以下,恐怕基本面有重大問題,大股東自己都不看好自家的股票,呂宗耀建議,小股東又何必冒風險去碰這種的股票。

方法2︰避開跌破CB轉換價的股票

股價低於CB(可轉債)轉換價也是警訊。建華證券承銷部經理羅湘萍指出,通常公司發行CB籌資,都是準備要將債權轉換成股權,降低負債比率,改善財務結構,否則只要單純發行公司債就好了。

如果無法提供差價供CB持有人轉換,也就是到期時,投資人只想要公司還錢、不想要轉換成公司股票,CB就會變成債務,讓原本高負債比率更加惡化。目前股價同時破10元和CB轉換價的電子公司有六家,其中杜俊元的華泰(2329)、張泰銘的衛道(3021)、李皇葵的皇統(2490),股價跌至5元以下,面額和轉換價同時腰斬,病情已惡化至進入急救狀況。

Tips:如何查詢CB的轉換價?
先上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 http://newmops.tse.com.tw →輸入欲查詢的公司代號→點選「歷史重大訊息」→點選「查詢」→在重大訊息一覽表中查詢該公司發行可轉債資料,點選「詳細資料」→即可查閱到CB的轉換價

方法3︰避開跌破每股淨值的股票

資產減去負債後的數字稱為淨值(又稱為股東權益),每股淨值也是正常公司股價要力守的價位。長期趺破每股淨值是件怪事,可能顯示每股淨值這個數字不可靠。造成每股淨值不可靠的原因,不外乎是資產價值高估、負債低估。資產高估的情形,常發生在應收款(A/R)、存貨(Inv)等風險性資產的價值認定,最壞的狀況,A/R可能全部變成呆帳、庫存全部成為呆料,一文不值。

負債低估常發生在或有負債的科目上,比方說背書保證,被保證的公司出事,幫忙背書的企業就要倒大霉了。原本本業每年穩健賺超過10億元的績優公司太電(1602),除了台灣大(3045)外,所有背書保證的轉投資事業,全都是賠錢貨,當2003年6月太電不得已出清金雞母台灣大後,銀行團看破太電手腳,認為太電喪鐘已被敲響,因此開始緊縮銀根。

生產DVD光碟片的訊碟(2491),每股淨值22元,股價卻只剩6元;衛道(3021)每股淨值11元,目前股價只剩3元,資本市場其實已對這兩家的淨值投下嚴重的不信任票。

Tips:如何查詢每股淨值?
每股淨值=淨值/股數,等於是公司的基本價值。
以訊碟(2491)為例,至公開資訊觀測站點選該公司2004年第一季的資產負債表,股東權益為14162825000,普通股股數為650730300股,每股淨值=14162825000÷650730300=21.7元。或是查閱SMART投資總覽和各大券商網站的個股基本資料都有記載。

方法4︰避開財務長走人的股票

除了股價會說話外,更換財務長應是最須注意的大事。博達出事前,就一直為找不到財務長所苦。最近四年間,前後換了五位財務長,這樣的記錄不是絕後,也是空前了。運通投顧總經理王可立便說,博達去年曾詢問他當財務長意願,但一聽到博達財務長每年換人,就是有熊心豹膽,他也小生怕怕,不敢就任。

1998年亞瑟出事前,其財務長有先見之明,捲款上億元,出國走人;羅輝龍的太空梭 (2440),創下最近五個月內換了兩個財務長的新紀錄,股價腰斬,目前股價只剩5元。即使是主機板模範生華碩(2357)財務長李祖堯,不過曾有驛動的心,市場就解釋華碩狀況轉差,股價馬上大跌回應,最後董事長施崇棠趕快消毒、滅火,李祖堯也留下繼續效力,才平息投資人的疑慮。

Tips:如何查詢公司更換財務長訊息?
更換財務長屬於重大訊息,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上的重大訊息欄會有揭露,但是投資人自己也要養成經常查看的習慣,才能及時掌握。

方法5︰避開更換會計師事務所股票

換會計師事務所,也令人憂心。法令規定每四年要更換會計師,因此換會計師不像換財務長,讓人神經緊張,但換事務所則是不得了的大事。像這次博達,也是才剛換會計師事務所,馬上出事。一家公司會走到換事務所這條路,顯示已經有愛惜羽毛的事務所不敢簽證了。博達只好換人,結果卻是致命的。

此外,會計師簽證總是趕在法定最後申報日前勉強交貨,也很可疑。畢竟只有問題公司才會和會計師喬不攏(台語),拖拖拉拉,醜媳婦最後才見公婆。

一般投資人面對財報有閱讀障礙,但是財報第一頁有會計師總結意見,投資人花個三分鐘,人生就不會由彩色變黑白。
會計師出具意見可分為無意見、有條件保留意見、保留意見、否定意見、無法表示意見等五類。出具保留意見,股票就會被打為全額交割股,出具否定或無法表示意見,就要直接下市了,等到這時,投資人也無力可施了。

反而無意見和有條件性保留意見最常見。比較會出問題的是有條件性保留意見。像海外轉投資無法親查,簽證會計師常會撇清關係說,轉投資的損益不是我查的,權宜認定海外查帳結果;萬一海外帳出事,便不是台灣簽證會計師責任。

最著名的例子是本業經營獲利不錯的智邦(2345)。智邦常讓人跌破眼鏡,因為其美國轉投資常無預警突然大賠錢,最近一次發生在2003年上半年,當時智邦還賺了約4億元,但是下半年海外賠了30億元,最後交出賠了28.5億元的成績單。

去年12月29日無預警停工的十美,最後下櫃,其實簽證會計師早在去年第一季季報的查核報告中,便針對十美2001年和2002年財報,提出公司繼續經營的疑慮,接下來的半年報和第三季季報,類似的警語持續,但還是有不少大意的投資人受傷。

Tips:如何查詢會計師的意見?
公開資訊觀測站上的「電子書」中,可以查詢到各上市公司的財報,第一頁都有「會計師核閱報告」,是會計師的總結意見。

方法6︰避開董監低持股的股票

董監低持股,也意味著大股東連自家的股票都不太在意,持有這樣股票的投資人該小心,像旺宏(2337)董、監持股才3.1%,投資人若苦戀旺宏,到頭來恐是一場空。一銀投顧研究部協理黃嘉斌強調,更壞的情形是董、監事還落井下石,甚至低價賣股。一般上市公司都會用控股公司買賣股票,如果連控股公司股票都出清,最後動到董、監持股的腦筋時,除非有人接手經營權,否則投資人能避則避。

BOX:如何查詢董監持股比重?
以旺宏為例,在公開觀測站中點選上方左列的「董監股權異動」下的「董監事持股餘額明細資料」選項,便可查出旺宏最近的全體董監持股合計13.9萬張,然後除以股本447萬張,可得出3.1%。



轉貼資料:
http://www.tapalong.net/index.php?fromuid=1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so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